English

上海市教育党校成为学员第二母校

对青年知识分子严格要求科学施教
2001-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谢军)从1994年至2000年底,上海市教育党校连续举办了七届高校青年干部培训班,来自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160名青年知识分子通过党校严格培训,在政治理论水平、党性修养、综合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这些学员亲切地称党校是他们的“第二母校”。

上海市教育党校在深化理论教学上狠下功夫,着眼于夯实青年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该校按照“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在选学原著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专题,突出邓小平理论学习。除加强理论武装,还进一步按照党性修养、知识学习等方面进行布局,开设形势报告、当代科技、法律建设、教育改革、领导科学等反映当代世界和国内最新发展的课程,加强对重大战略和现实问题的研究。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该校青干班教学已具有内容丰富、涵盖面宽的特点,既有精彩理论学习,又有体察民情、了解国情的农村、国企、老区和重点大学的社会考察,还有上海高教改革热点问题的专题调研。该校青干班教学走的是开门办学的路子,聘请了中科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为青干班兼职教师。他们讲课内容翔实生动、信息量大,使学员大开眼界,获益匪浅。

为了在青干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该校坚持以学员自学为主,学原著为主,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研讨;充分发挥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挖掘学员资源,开设“学员讲坛”,做到教学相长。通过党校师生共同努力,使学员对理论学习不再感到枯燥无味,而是充满热情。一位学员深有感触地说:“在党校,我们热情特别高涨,心情特别愉快。”

上海市教育党校注重把理论学习同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结合起来,每次办班都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性分析活动。在党性分析活动中,该校要求学员着重围绕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观念等,结合本人思想工作实际,自觉对照检查自己,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不足与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切实制定整改措施。为了搞好党性分析,校领导亲自策划并作动员报告,向学员提出了在党性锻炼中升华的要求以及进行自我对照的若干个问题,并参加学员的谈心活动和大会交流。通过党性分析,学员们思想上受到了很大触动,特别是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众目睽睽之下暴露自己的思想和内心深处,很多学员有“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虽有切肤之痛,但却刻骨铭心”之感。

对高校青干班,上海市教育党校一直坚持“严格要求、科学管理、保证质量”的办班宗旨。在教学管理上,根据学员的特点,教学计划不断完善,教学目的更加明确,专题设计一期比一期更科学;外聘教师不断筛选,报告人的层次与水平越来越高;教学环节组织更为有效,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学习制度。

在学员管理中,该校“严”字当头,现已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该校要求大家在党校学习期间,都要以普通学员的身份,认真遵守学校各项规定,以高度的自觉性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